手机版
1 1 1

勤学常督 丰富载体 强根固本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漫谈

安徽淮北市烈山区石选学校 赵谦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实现党的纲领、执行党的路线的主体。党员教育的目的,就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使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接受教育和监督,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以中央《2009年-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必须找准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和结合点,突出时代特点,认真做到认识高、意识牢、内容新、形式活、督查严、机制久、惩治慎。

(一)充分重视党员教育工作,认识要“高”。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东西方文化相互渗透与交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堕落的思想和意识沉渣泛起,党员的思想也难免产生波动或受到腐蚀。因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础性和长期性。要从国家兴亡、民族振兴的高度出发,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模范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拒腐防变、永保本色。

(二)、党员要做勤奋学习的表率,终身学习意识要“牢”。

“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习之于个人,不仅有益修身养性、提升品位,而且能够充实生活、促进工作。古人尚能“囊萤映雪”、“凿壁偷光”、“负薪挂角”,今人犹不如哉?作为党员,应该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带头学政治、学业务,牢固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学习常态化、生活化,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技能,以良好言行取信于民,自觉为党旗增光添彩。万不能安于现状、马放南山,也不能自满懈怠、固步自封。

(三)、贴近党员生活、工作实际,学习教育内容要“新”。

教育内容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证党员教育工作方向正确,不断加强学习教育内容实用性的探索,做到“因材施教”、“分类施教”、“有的放矢”。

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设计教育内容,不仅组织党员学政治、学理论、学时事、学业务,还要组织党员学经济、学科技、学法律等知识,做到有的放矢,学以致用。切忌假大空,避免干枯说教。及时补充党和国家的新政和时事要闻,避免教育内容的陈旧。可以举办演讲比赛、歌咏比赛、征文比赛等,寓教育于文化娱乐之中,丰富党员教育内涵,增强教育的文化性和趣味性。

(四)、丰富多彩、立体多样,教育工作形式要“活”。

1、传统方法和现代手段相结合。

传统方法和信息网络手段相结合开展党员教育,做到务实管用﹑灵活多样,按需施教。改变过去开会说教、学文读报、一人念大家记的老办法,推进全媒体手段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应用。运用网上论坛﹑视频会议等信息载体,采用网上党校﹑网上大讲堂﹑短信等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网络阵地集群。并通过开展红色之旅、观看红色电影、邀请老同志讲传统、专题讲座等,提高党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学有榜样,表彰优秀。

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意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加大典型的培树力度、扩大影响,从而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建章立制,常抓不懈,长效机制要“久”。

搞好党员教育工作关键是各级党组织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常抓不懈。首先要建立党员教育目标责任制。各级党组织的书记是党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定期或不定期地分析党员队伍状况和党员教育形势,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同时要制订检查考核措施,把党员教育工作的优劣,作为评价衡量领导干部班子工作的重要内容;其次,要建全和落实各项制度。既要坚持党员目标管理、中心组学习、党员思想汇报、党员谈心和党员轮训等制度,还要注重加强和完善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和党的组织生活等制度,使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

(六)、要求高标准,检查督导要“严”。

在党员教育工作中,要高标准严要求。实行逐级负责制、责任追究制,层层分解、层层传压,做到教育活动扎实,教育成果真实;督导要勤而到位,检查要细而严格。杜绝一团和气、降低标准,碍于情面、模糊要求。要敢于实事求是、不徇私情,对工作负责、对党性负责。

(七)、监督到位,惩治要“慎”。

在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的同时,必须加强党员的管理、监督和惩防力度。一是要扭转对党员“重使用,轻管理或管理不力”的状况;二是要畅通监督渠道,形成监督网络,建立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强有力的监督体系;三是要扩大监督范围,把对党员的监督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之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四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吸纳优秀同志,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五是慎重惩治。对部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不能履行义务的党员要进行严厉教育,慎重惩治;坚决清退不合格党员,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锋性。

(八)、真抓实干,教育成效要“实”。

找准党员教育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使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夯实教育工作的诸个环节,使党员入脑入心、学有收获,杜绝蜻蜓点水、搪塞应付;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要把教育活动的实效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搞好本职工作等方方面面。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勤学常督、建章立制,鲜活内容、贴近实际,构建平台、创新形式,持之以恒、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