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素质更高了 入党动机更纯了
四川江油入党积极分子“接地气”培训方式值得借鉴

四川江油市委组织部 胡仁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争做发展致富的模范,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引领更多群众投身产业发展……”这是重华镇37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全镇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类似这样的情景和方式,在四川江油市其他乡镇随处可见。今年来,江油各乡镇党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和改进党员发展培养方式,逐步建立了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基层组织“预备队”,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不断显现。

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引导”。以往,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均采用灌输型方式,内容框定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义务,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培训的热情并不高。江油市各乡镇党委主动思考这支队伍的培养方式,采取在学习实践中让入党积极分子获悉知识和端正动机。重华镇党委为激励入党积极分子坚定产业发展信心,组织3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江油市廉政文化建设基地参观学习,带领他们到武都镇德太葱业基地和新安镇黑滩村农业公园吸取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在方水乡,30名入党积极分子携手展开“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动态中倾听红色老人霞新民《不朽的丰碑,永远的怀念》的讲述。全国劳模、白玉村党委书记邓怀才以“听党的话,为民办事”为题现身说法,让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等自然走进入党积极分子的心中。这样的培训还在全市40个乡镇陆续开展:青莲镇32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幻灯片观摩,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彰明镇135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活动序幕;二郎庙镇、双河镇、永胜镇116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参与到镇(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生动实践中。“以前讲课,总觉得跟种地没啥两样,不愿去听,今天,看到别个在党支部带领下,把小小的葱子种成发家致富的产业,打心里羡慕。回去后,我得好好思考一下。”重华镇华红村入党积极分子万建不好意思地跟大家说。

变“自然成熟”为“培育助长”。在改进和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式上,江油市实行发展党员“3+1”服务责任制,即1名党委成员、1名党组织负责人、1名培养考察人共同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明确了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织委员、培养考察人和市委组织员的责任,要求责任人落实服务措施,政治上引、思想上导、业务上教,使入党积极分子早日成熟。小溪坝镇引导42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身边故事实现思想进步。当他们得知敬老院洗衣机无法使用时,主动出主意,现场集资1100元,购买了一台海尔洗衣机和15床新凉被送到了敬老院。女教师周敏一边给黄大祥老人折衣叠被,一边和老人高兴地交谈,她说:“百善孝为先,入党要积极,把更多的爱献给这些老人,是我入党前的一次洗礼”。机关干部文晨颖心直口快,拿起拖把就到厨房,她说:“入党要从思想上变化,要以行动来关爱”。镇中心卫生院张茂菊一边给老人洗衣服一边说:“这样的活动以前没有,不是不想做,是没机会!”。在敬老院生活了30多年、双目失明的老人贺积文和五保老人刘汉君,手捧崭新的凉被感慨地说:“眼睛虽然看不到,可我老头子能感觉到!”今年以来,江油各乡镇党委举办这样的培训班近30期,1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招商兴工、特色产业和科普教育、公益事业、抢险救灾、引领致富等具体生动的实践活动,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致富本领逐日增强。

变“单枪匹马”为“抱团前行”。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中,江油市群团组织把“党群三带三促”活动作为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的有效形式,展开了以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建促党建,通过共青团、妇联、工会等渠道向党组织输送了近千名入党积极分子。全市乡镇、村(社区)陆续召开群众代表会,发动群众向党组织推荐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全市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中,60%以上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重华、武都、青莲、九岭等乡镇也结合实际,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落脚点落在发展产业和增收致富上来,开展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等发展优势产业活动,要求每个村党组织至少建好1个优势产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达到1万元,农民人均增收800元以上,培养致富能手10人以上,仅重华镇,就有9个村发展优势产业6个,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26人,受益群众达1000多人。“今年我在大棚蔬菜种植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帮助村民在‘菜篮子’里边挖出了‘致富经’。”重华镇双石村大棚蔬菜示范基地负责人羊孝华在入党积极分子交流会上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