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党员教育 提升党员素质

湖北襄樊市保康县宾馆 沈政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保康县宾馆是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现有党员19名。其中在职在岗16名,退休2名,内部退养1名。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旅游热县建设,宾馆的经济效益也在逐年攀升,部分党员群众的功利主义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严重思想障碍。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个人主义思想严重,集体主义意识淡漠。二是对远大理想、宏伟目标等大道理的说教不以为然,更加关注实际,特别是注重与他们密切相关的切身利益是否能够兑现。三是在形式上不再希望接受单纯枯躁的培训,而更能接受形式活一点、乐一点、轻松一点的教育气氛。

我作为保康宾馆一名普通党员,个人认为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上讲,一是部分党员对自身要求不严,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没有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性修养较差。二是一些党员在追求物质利益过程中,忽略了学习提高,导致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准呈下降趋势,与党章要求日渐相差太远。三是党内还有一些同志旧思想、旧观念尚未根本消除,以致少数党员仍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思想落后于形势。从客观上讲,一是由于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个别党员受到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忽视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看不到党的成绩,以个人利益为重,拜金主义严重。二是党员教育形式单调,效果不理想。激发不了党员学习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热情。三是党内活动较少,形式不活,内容不丰富,影响了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培养党员群众集体主义荣誉感,从而让每名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首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员教育工作多年来形成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当前,我县正以创建国家生态县为目标,以旅游总揽保康产业发展大局,来打造风景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绿色保康。对于县宾馆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宾馆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菜都将成为保康对外展示旅游产业发展的缩影,我们的党员教育工作要围绕推进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创建优美和谐宾馆,切实抓好政务接待和商务接待这个中心工作,务求新的成效。其次要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创新是党员教育不断适应新要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动力。运用不同的教育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建新载体,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的水平,做到“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再攀新高峰”。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上,可以大胆尝试,只要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要求:即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有利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利于推动中心工作的发展,就是好的做法,就可以加以运用。第三,在党员教育内容上,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保持政治思想上的清醒;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面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上;坚持用党章规范党员的言行,加强其党性锻炼,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用科技知识、文化业务知识、管理知识教育党员,提高党员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同时,要在这“五个坚持”的基础上,根据新时期的中心工作以及不断变化的客观形式和社会实践,在党员教育的内容上不断补充完善,要做到让每一名党员学以致用,真正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

总之,抓好党员教育工作,是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途径。在新的形式下,做好党员教育工作,需要我们用创新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做法,解决新问题,把广大党员培养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