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要注重与时俱进

辽河石油勘探局油田建设工程二公司党群工作部 毕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里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党员队伍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能够与时俱进。在改革深化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广大党员对政治理论和现代科学知识的追求也越来越高。

因此,党员教育要注重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一、要有鲜明的时代性。所谓时代性,在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作为党员教育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内容。这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从思想上完全入党,保持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性质,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一员的最基本的政治基础和政治标准。党课要把政治理论作为重点,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等内容,结合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统筹安排,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较全面、系统地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增强理性思考的能力。在党员教育的过程中,既要注重研读政治理论的原著,又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党课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党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能采取以会代课和传达文件精神来代替党课教育。

二、要有具体的针对性。根据改革发展和复杂多变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其最关心的课题,因人、因地、因时地开展党员教育,使受教育者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效果。如结合企业深化改革形势进行党课教育,可以把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关内容贯穿到党课之中,使他们能够正确理解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坚决支持改革,积极拥护和参与改革,当好改革的排头兵;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可以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学习新党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系列党课教育,开展新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党员誓词,牢记宗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新时期合格党员。通过这些有针对性的教育,适时解决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共产主义信念、党性宗旨观念以及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党的战斗力。

三、要有形式的多样性。开展多样性的党课教育活动,是党员教育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因此,要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采取单位党委业余党校短期集中党课培训同基层党支部组织小党课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也可以利用电化网络的教学方法,解决一些地区党员较分散、难集中的问题,对边远地区的少数党员,可采取问卷答题的形式开展党课教育,逐步形成党委的大党课为主体、基层党支部组织的小党课为补充、电化网络党课教育面点结合的党员教育体系。中组部通过搭建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三个平台,不断提高了党员教育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满足了广大党员有空就学习的全天候学习要求,促进了基层党员在提高理论、政策、技能、知识、先进性等各方面的学习。

党员教育,关乎党员队伍的发展,影响着国家的未来。我们要在继续秉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努力符合新形势赋予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内涵,这样我们才能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才能信心满怀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