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析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

重庆合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汤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国有企业党员教育,是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一体的基础性、综合性工作,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只有加强国有企业党员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才能为国有企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在新的形势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难度也随之增加不少。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企业基层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大力加强党员教育工作,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创新党员教育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企业党员教育工作谈几点不成熟的意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坚持围绕企业中心抓党建,创新党员教育工作思路

企业要发展,各项工作都应紧密围绕企业中心任务展开,党建工作也不例外。坚持围绕企业中心抓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党员教育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是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前提。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党员的教育培养是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党员素质的高低,才是决定党员队伍战斗力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常抓不懈,才能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

重庆合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历任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厂务公开、党务公开、人性化管理等方式,努力营造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公司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明确了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栏、内部网站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党员教育工作,积极选派党员和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党内培训辅导会、专职党委书记培训班、政工干部培训班,并就学习情况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汇报,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队伍的理论水平。截止目前,公司党委通过党员公开承诺、“党员示范岗”、“一讲二评三公示”、“五个好”党组织和“标准化党支部”等主题实践载体,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党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由于成绩突出,公司党委被授予重庆市“五个好”党委荣誉称号,所属3个党支部全部荣获中电投重庆分公司“标准化党支部”荣誉称号。

二、加强党员意识教育,不断夯实队伍建设

当前,国有企业的党员教育工作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企业在社会中的影响力下降。过去,个人和家庭的各种社会需求大都靠企业解决,而现在企业已不再大包大揽。企业员工对家庭、亲戚、朋友等私人生活圈的依赖度正逐渐增高,对单位的归属感明显下降,部分党员的意识出现动摇。因此,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意识教育,迫在眉睫。

加强国有企业党员意识教育,就是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使他们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先进性。一是做好党性修养教育,准确分析、把握当前状况,教育广大党员坚持讲党性的原则,正确对待名与利、得与失、他人与自己、享受与奉献,树立做好各项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二是要教育党员做好敢于创新的表率,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工作理念,用超前的思维和观念争创佳绩,坚持从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带头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疑难问题,树立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教育党员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氛围,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党员队伍。

三、强化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教育工作要取得实效,更需要制度的支撑和保障。国有企业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制度建设必不可少。

合川公司党委特别注重党组织考核指标体系建设,设立了专职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严格按照中电投集团公司要求进行对标管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确保了行政发挥应有职能。先后修订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集体廉政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等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健全了党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将党员是否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用发挥情况、遵章守纪情况等内容细化到指标体系中去,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四、充实教育内容,增强实际效果

基层党组织只有通过不断充实教育活动的内容,才能促进企业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2013年以来,合川公司党委一方面利用“三会一课”的时间,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了《回顾辉煌历程喜迎党的十八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知识竞赛》和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拓展训练,参观了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在提高广大党员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启发、自我认知、自我修养的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积极参加了集团公司、重庆分公司举办的各类党组织培训,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自身能力和整体素质。

总之,做好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工作,需要我们要不断探索规律、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不负众望,不辱使命,才能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