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员在实践中学习的能力

安徽大学 唐宝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是最彻底的革命的党,是群众的党,是武装的党,四有理论的党,是团结的党,我们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通过不断的实践来更新认识和理论,进而更好的,更准确的理论指导实践,所以说实践是中共党员需要认真对待的重中之重。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本,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不断的积累的经验,才能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出适合自己的为党出力的方向和方法。只有建立在实践基础上的认识和能力才是真正的力量,才能真正的推动自己和党的进步。实践也是学习的最好方式之一,从实践里得到的知识我们能够更加扎实的掌握,能够更加灵活的运用。中国共产党是务实的党,我们应该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为党的建设的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实践决定认识,强调以正确的认识和理论指导实践。毛泽东也说过,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坚持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撇开了实践,我们所做的理论研究都会很苍白,很难保证所得到理论是符合我们国情,符合我们党员本身状况的正确理论。进一步来讲,没有了正确的理论知道,我们就会失去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所做的工作就有可能是徒劳的。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坚持实践,能够做到从实践中学习,能够做到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理论,能够做到实践与认识的相互统一。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历史性的成就,靠的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就是中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从中可以看出,理论的指导起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理论是需要更新的,理论需要不断的与我们实际进行融合。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能够与时俱进。要做到与时俱进,我们就需要不断的进行实践,通过实践完善知道我们工作的理论。

报告中还指出,总结十年的奋斗里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了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可见,作为认识源泉的实践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重要部分。

除此之外,实践对于我们党员的发展也是具有很明显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实践能够锻炼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们有驾驭生活,驾驭工作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不断的实践,我们可以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这样就可以在今后为党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更加有效率,做到事半功倍。不但如此,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跟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零距离的接触,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到群众的想法和愿望,有利于我们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更好的服务人民。

那么如何加强党员在实践中学习的能力呢。我们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学习:

一、要明确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此基础上围绕为人民服务展开实践和工作。深入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这既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前提条件。毛泽东坚决反对脱离群众、甚至骂群众、压群众的官僚主义。要求共产党人绝不能搞官僚主义,而要密切地和群众结合在一起,和群众建立鱼水般的关系,在群众中生根、开花,了解并反映群众的情绪、群众的疾苦、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二、坚持在生活中实践,在生活中学习。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利用社团活动等机会,努力培养和展现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应本着为同学服务,对组织负责的原则,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交际能力和应变能力,为以后在工作岗位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奠定坚实的基础。大学生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工作方法,注意交流党员应该在工作上应积极主动,以高昂的工作热情为同学全心全意地服务,互动,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配合团支书、班长开好团支部民主生活会、班会;主动向同学汇报工作情况,结合自身经验和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交流思想,提出问题,虚心听取同学的建议和意见,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逐步树立党员的威信,学习人民群众中的先进知识和理念。

三、积极参加专业的能力培养训练。当今时代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单纯的理论学习已经不能满足立足社会,为党奉献的需要。因此我们需要积极的参加专门的能力培养训练,增强自己的实际能力,尤其是那些奉献在基层,理论知识有欠缺的党员。

实践是我们发展自身,发展党的重要落脚点,只有认真的做好实践工作,我们才能够更有力的迈出前进的脚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