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员教育工作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方德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组织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党的先进性需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只有每个党员都独当一面,树起旗帜,党的先进性才有保障。增强党员党性、提高素质,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随着经济浪潮的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创新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才能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时俱进。 

一、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党员文化水平较低,年龄偏大,他们在企业某个岗位上打拼多年,在某方面是操作能手,工作经验较为丰富,但是面临新问题、新思想时,他们难以应对。

2、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机制不够健全。一是缺乏调动党员积极性的激励机制;二是缺乏党员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三是缺乏党员教育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如何进行考核评价,特别是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的教育效果应该达到什么水平,如何检测,还没有一个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考核标准和办法,导致基层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对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随意性、草率性和盲目性,则见怪不怪,往往凭经验,简单地看开了多少会,发展了多少党员,开展了多少活动。形式主义陋习,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仅仅停滞在浅层次。

3、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有些党员过分看重经济收入和实现自我价值,淡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寻找种种借口不参加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部分党员的学习意识不够,平时不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知识逐渐老化,创新能力不高,业务能力不能胜任,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

4、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较为陈旧。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形势变化了,但我们的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却一成不变。党员教育基本上以学文件、读报纸、采取以会代训等常规教育方法。教育的手段和形式多年一贯制,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党员的教育不分行业、不分对象、不分群体,没有针对性,很多内容不符合实际。

二、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思路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努力创新和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l、吸收新的年轻党员,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应该不断吸收年轻的力量进入党组织,不仅加强了对青年的教育,也使我们党充满年轻和活力。

2、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性。 第一要建立健全岗位监督机制。在监督方式上,要由单向监督向全方位监督转变,把组织监督与职工群众监督有机地地结合起来,随时交流、督促、沟通、检查,使广大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传统,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二要建立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作为考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主要依据,制定党员岗位业绩考核的标准。对标准的制定,既要充分考虑“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又要立足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所履行职责的不同,区别不同情况,制定不同标准和要求,能量化的指标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作出明确定性要求,做到客观公正、公平合理。第三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实施目标激励、情感激励、荣誉激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增强党员意识、荣誉意识。同时,也要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教育处置力度,不断纯洁党员队伍。

3、要加强党的先进理论教育。要坚持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其次,要加强先进科技知识教育。在当前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时代,加强对党员进行市场经济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已成当务之急。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教育党员学科技、学文化、学管理,引导党员始终走在科技的前沿,真正成为促进企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模范。再次,要加强党性教育。在加快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不仅丝毫不能放松,而且务必从严抓紧。要认真进行党的根本宗旨、党员标准再教育,使党员认清党的最终目标没有变,党的宗旨没有变,党员的标准没有变,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先进分子的形象树起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4、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科技,体现党员教育管理的生动性。

企业中党员群体,基本均分布在各个基层岗位上,若要经常集中学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单一的、传统的教育模式是不能适应目前企业党员教育工作的。所有我们必须要积极探索新的党员教育方式,大胆将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引入到党员教育工作中,注重发挥大众传媒和网络资源的作用,按照党员的不同岗位、层次和各自的特点,分别制定不同的计划,提出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方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满足不同类型党员的实际需要,充分调动受教育者的内驱力,有针对性地提高各类党员的素质。另外,手机的作用愈来愈重要,组织部门可利用它实时地进行教育和信息共享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