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员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贵州安顺关岭一中 罗丽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党92年,8千多万党员、4百多万党组织……一个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政党、一个带领世界1/5人口迈向现代化的执政党,如何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永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这一问题给予了有力答复: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党员教育改革。是的,就是在2013年,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履新不久,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年份,一个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经验、新事物层出不穷的年代,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党员教育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 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到,“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如何深入党员教育改革?十八大精神给了我们指引:一是突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二是增强党员教育的前瞻性、三是体现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四是保持党员教育的多样性、五是提高党员教育的激励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说到:“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是的,党员教育改革已刻不容缓,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深化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改革,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

如今,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新形势下, 机遇和挑战都摆在我们面前,应该怎样去面对机遇,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和应对挑战呢?

首先,我们在面对机遇和把握机遇时,要有“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的真性情;其次,我们在把握机遇时又要具备“渠虽自有生生意,把握天机是主人”的真修为;此外,我们在面对挑战时必须拿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真气魄,在应对挑战时还必须要具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真胆识。我们常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机遇是极为宝贵和稍纵即逝的,我们应该以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去面对机遇,化小机遇为大作为,化大机遇为大改革。而挑战,就像一块绊脚石,就像是一堵墙、一座山,如果我们不想或者不敢去面对它和应对它,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就会多走弯路。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做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打好党员教育改革的攻坚仗,定当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