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种模式助推学用转化成效

山东蒙阴县垛庄镇党委 孙宏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召开以来,该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工作,为把党员培养成致富人,把致富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是在农村建立党员教育站点的一个着力点,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决心利用好这个平台,将此作为新的风向标,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主线,围绕党员教育学用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用活动,大力发展黄烟种植,现在该村发展黄烟种植1010余亩。

有效整合资源,从需求上学用转化成果,长明村以前就有种植黄烟的习俗,但是,以前种植面积少,分布零散,科学技术含量低,支部书记卢善友利用党员教育平台,从网上找一些黄烟种植的视频,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收看,并且将其刻成光盘,发放给种植户;为了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特邀请烟站站长刘仕峰作为技术指导专家,从烟苗的培育、移栽、发育、管理到最后黄烟的烤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全方面的指导。

“支部+党教+合作社”,实现富民强财政,村支部书记认识到规模效应节约成本、便于管理和示范辐射的作用,变分散经营为合作经营,2012年依托党员教育站点成立了善友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加强对合作社管理人员的黄烟育苗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长期聘请了黄烟技术专家殷兴忠同志为党员教育黄烟技术顾问,针对该社种植情况专门制作了实用技术教学课件,并现场指导,解决了科学配方施肥、马铃薯病等问题,每亩烟叶产量提高了10%,现在该合作社辐射周边6个村,入社农户121户,种植面积2970亩,其中,长明村385亩,并涌现出了一大批黄烟种植大户,长明村的王增厚,去年种植黄烟30余亩,实现纯收入15万余元,像这样的大户,还有周广现、段尊启等10余个,长明村因黄烟种植实现集体增收4万元,村民尝到了甜头,也愿意跟着支部干了,无形中增强了支部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教+基地+农户”,提高农民科技水平。依托党员教育站点,建立党员教育“学用成果转化”基地,使党员教学有场所,实现了学用的有机结合。把农村中有经验、有技术、想发展、想致富的农户组织起来,重点围绕黄烟、草莓种植和特色养殖等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和指导,将黄烟育苗基地打造成党员教育的延伸课堂、实践课堂,解决学用脱节的的问题,聘请黄烟专家累计授课13次,累计培训党员群众1万人次,邀请本地的栽烟大户王增厚和周广现作为“土专家”,在基地内轮流做岗,及时解决黄烟生产中出现的各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