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新形势下远程教育的三个贴近

安徽合肥县级巢湖市坝镇人民政府 赵昌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远程教育启动以来,各地按照“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实惠”的总目标,按照“六有”和“六个一”的要求,进行规范化建设和管理,远程教育是新时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在农村普及传播科技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和必不可少的工具,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党员电教工作如何做到与时俱进,更好地为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提高农民生产水平,促进农民创业增收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项新的难题。

一是在教学内容上贴近农村需求。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接收节目的同时,各接收点分别上网搜索、下载适合的视频资料供学习之用,并将好的节目刻录成光盘发放到卫星接收点,丰富卫星站点的学习资料。针对各地农业经济发展的不同情况,发放不同类型的学习资源。要因地制宜,真正意义上,从农民利益出发,根本上解决,农村信息产业落后的面貌。让当地党员群众紧跟时代的步伐,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中心,坚持“两贴近”,着力解决政策信息、市场信息和科技致富信息等方面的需求问题。

二是教学方式上贴近农村现状。在时间安排上,农忙时少学,农闲时多学,晴天少学,雨天多学等多种形式,分期分批组织学习。在教育内容上,在确保完成每月4次党的政策、法规学习的前提下,对专业技能知识,按产业分类,组织从事相同行业生产的党员群众分组学习,对一些个别群众有要求的,可随时点播,不限人数,不限时间,随到随看。只有找到真正适合百姓的学习方式,才能充分调动农民学习积极性和时效性。

三是在教学组织上贴近农村实际。在完成基本培训任务的同时,结合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需要,增加站点服务功能:把站点办成农民文化夜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活动室、农业科技学校、农村计算机培训基地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室等,做到一站多用,充分发挥站点的综合服务功能。同时,做到典型引路、协会引导、项目带动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