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学无以广才

广州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黄健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语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当今时代,是以知识、信息和人才为支撑的知识经济时代,正所谓:学,然后知不足,非学无以广才。在新形势下,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要强调学习。党员干部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成为好学上进的榜样;各级党政机关都应该重视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来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那么,如何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我认为,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要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培训要与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干部,机关干部、基层干部、村组干部等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群体,科学制定并落实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培训课程,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要做到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工作能力的培养贯穿于学习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促使党员干部运用所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做到与时俱进,方法创新。适应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培训内容,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建议更多地采用案例教学,用实际案例引起党员干部学习的兴趣。大力组织开展小组讨论,鼓励学员即兴现场发言,或者在课堂上布置小组讨论任务,留待下一节课发言。通过小组讨论和课堂发言,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运用。要做到劳逸结合,陶冶身心。培训过程中适时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缓解工作压力,增进内部沟通交流,加强团结,锻造团队精神。

二要明确培训的强制性。学习需要静心,需要钻研,对于一些不爱学习、不善于学习的党员干部,学习是件苦差事,为了克服惰性,提升教育培训的实效,必须制定并严格执行一些强制性的措施。我认为,各地应该在党员干部队伍尤其是公务员队伍中坚持做到培训与使用挂钩,做到不培训不上岗,不培训不晋升,不达到相应文化程度不提拔,推行全员培训。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一日不食则饥,一日不学则愚”的危机感。通过强制性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要坚持培训的长期性。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认为,党员干部的培训要做好长期计划,定期开展培训,每年不少于二次,每次不少于一个星期,采取集中封闭式培训。当然,培训过程中可以结合培训主题适当安排参观考察,开展现场教学,但是现场参观考察不能过多,尤其不能穿插旅游景点参观,以避免造成借学习培训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的嫌疑。

四要突出培训的严肃性。对于培训,要严肃纪律。党员干部必须按时参加学习培训,不得无故缺席,更不得以工作为借口不参加学习培训,要确保人员齐全。如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要向单位领导和培训单位书面请假。要坚持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要将学习培训纳入考勤考核内容,建立学习培训考核登记簿,对学习培训不认真、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次数少,笔记、心得未达到要求的,对迟到、早退和随意不参加的,要认真记录,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和评先选优的条件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