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加强新时期农村党员教育工作之我见

江西安源镇十里村 吴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下,重视和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农村党员的素质,保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以我的服务村十里村为例,说说我对新时期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的一些看法。

一、存在的问题

1、农村党员有老龄化趋势,个人文化素质较低。十里村全村一共65名党员,其中40岁以下党员21人,比重为32%,40岁至60岁党员16人,比重为24%,60岁以上党员28人,比重为44%,全村党员平均年龄为52.2岁,年龄结构老龄化趋势明显。大专及以上文凭共16人,其中研究生1人,大学本科5人,大专10人,比重仅为25%,高中及以下文凭共49人,其中高中、高小16人,高中以下33人,比重为75%,全村党员接受过大学高等教育的人不多,文化程度不是太高。

2、农村党员党员意识淡薄,服务群众意识缺失。现今,很多党员集体荣誉感、归属感日益缺失,党员往往在群众中不能起到积极作用,更有甚者与国家政府政策相左,不识大局,为一己之私损害国家、集体利益。

3、农村党员教育方式滞后,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党员教育要与时俱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农村搭上了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农村党员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党员教育却还是一如从前,并未随之发展。

4、农村党员作用发挥减弱,党员先进性发挥不明显。农村党员要发挥带头致富的先进性作用,但农村党员受制于农村自然环境和自身文化素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农村党员很难白手起家自己脱贫致富,更枉论辐射周遍,带领村民致富。

5、农村党员轻视党员建设,党建工作落不到实处。农村党员群众,认为党建工作只是虚架子,只是宣传口号和传单,不能给他们带去实惠。这种错误的看法,让他们对党建工作常常阳奉阴违,应付了事,这就使得党员建设工作和党员教育工作不能很好的开展,不能落到实处。

二、党员教育改进措施

(一)从总体上看,必须抓好“两个结合”。

新时期农村党员教育既有新情况,又有新要求;既有新特点,又有新任务,在一个愈来愈开放的信息化社会里,在党员的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的时代条件下,我们的党员教育就要注重把深刻的道理与时代特征、农村实际和党员特点紧密联系起来。

第一、要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开展教育。要建立一块教育阵地。乡镇基层党校、村党员活动室要切实做到有领导组织、有教学计划、有专兼职教员、有固定场所、有教学设备、有必要的活动经费和活动内容;要制定一个合理计划,同时,要注重计划的落实;要建立一套完善制度等。

第二、要结合农民党员特点开展教育。要把开展农村党员教育与解决党员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特别是要加强对困难党员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帮扶,使他们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要做好正面灌输与自我教育的结合,激发农村党员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在教育培训形式上做到两个转变。

一是要实现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的转变。过去,我们习惯于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政治理论、党的知识等灌输性教育。这种单调、封闭的教育培训,容易使农村党员感到乏味,不利于激发学习兴趣。现在,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不断改进教育培训形式,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真正“走出去,请进来”,实行开放式教育培训。要把“致富能手”、“土专家”请进课堂,“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和技术,增加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二是要实现由传统化向现代化的转变。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我们用于党员教育的形式和手段日益丰富。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党员电教手段成熟,覆盖面广。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它快捷、方便、灵活、实用的优势,通过自身制作、购买引进和复制下发等方式,把最新的致富技术、最高水平的专家,“请”到农村党员的家门口,“面对面”的传授知识。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在有条件的村建立远程教育接收点,尽快让这一最新、最灵活、最便捷的信息化教育方式,在农村安家落户,使农村党员和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零距离”接触,促进农村党员综合素质的快速提高和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

(三)在保障机制上,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整合资源。

一是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目前,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分散于组织、宣传、农业、党校等部门,多头管理,多头组织,重复教育,工作上形不成合力,影响了教育的整体效果。针对这一现象,应成立一个专门的领导机构或由组、宣、纪检、党校、农业等部门组成领导协调小组,具体领导和协调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要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综合改革,实现教育培训软硬件资源合理调度,统一使用。根据教学计划,每年都统筹举办几期针对农村党员的各类政治教育、科技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培训活动。

三是探索建立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通过财政拨一点、党费拿一点、其它渠道筹一点的办法,建立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基金,切实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每年从基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农村党员的外出参观学习、设备购置、基地建设、教材购买、师资聘请和表彰奖励等,真正把农村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