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员教育 提升党建水平

山东临沂沂水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张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视学习、加强教育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达尔文曾经说过:一切知识中最有价值的是关于学习方法的知识。教育本身是一门学问,需要把握规律、讲究方法。因此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以十八大为引领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历史的重托,经受着时代的考验,需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更需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增强党性是加强党员教育的核心。提高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贯穿党员终身的一项学习内容,更是党员教育管理的核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是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同时在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的局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更是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切实的行动为老百姓谋福利,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提高素质是加强党员教育的重心。只有党员干部的素质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更好的指导工作、服务人民,提升党建水平。首先,整合资源,推进党员教育站点建设。采取“分类实施、分布推进”的原则,认真扎实做好远程教育接收点的资源整合。其次,强力考核,落实党员集中学习收看制度。通过采取网上监控、现场抽查、电话抽查和定期调阅档案等措施强力推进远程教育学习收看。以管促学,大力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最后,注重思考,狠抓学用。注重思考是提升学习效果的关键。乌申斯基说过:“学习是劳动,是充满思想的劳动”。成功可以学,失败更可以学。但是这种学习,必须建立在积极的思考,努力的总结经验和教训上,只有如此才能少做无用功,让我们的每一次失败真正成为成功的基石。

与时俱进是加强党员教育的基本要求。世界不是静止的,一切都在发展变化,党员教育工作也是,需要与时俱进,实时创新,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可以运用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网上论坛﹑视频会议等信息载体,可以采用网上党校﹑网上大讲堂﹑网上论坛﹑短信﹑手机报﹑微博﹑QQ等形式,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点播式”在线学习﹑讨论﹑辅导活动,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勤于学习,加强积累不断适应党员教育培训的新要求。

总之,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建水平势在必行,它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青年干部,要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不断创新理念,努力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不断为党员教育工作增光添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开创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