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元市利州区“五种模式”创新农村党员培训机制

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 敬正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广元市利州区立足基层实际,推行多样化培训模式,构建了逐级培训、板块培训、归类培训、现场培训、远程培训的农村党员培训运行新机制,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利用“五级”阵地进行逐级培训。着力抓好乡镇村党校、职中、农广校、示范基地、种养殖大户五级培训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主阵地作用,利用完善的网络优势对村组干、种养殖大户、骨干农民和农村党员、农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搭建农村党员和群众提高素质、学科技用科技实现致富的平台。

    二是分行业进行板块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和实效的原则,根据不同行业、部门的特点,农时季节的变化、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和农村党员群众的需要,认真整合部门人力物力资源,由区组织部和宣传部牵头,组织农口、政法、科技、民政、计生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对村组干、中心农户、骨干农民、农村党员和农业技术员、农家课堂教员、民事调解员、政策宣传员、市场信息员和公益活动协调员等进行专业对口分类培训,由农民“点菜”,部门“埋单”。

    三是分对象进行归类培训。按照分类培训的原则,在抓好常规培训的同时,根据农村党员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注意抓好流动党员、老弱病残党员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扩大农村党员培训工作覆盖面。通过下发《流动党员小读本》,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及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在强化流动党员党性意识的,加强流动党员的技能培训。对因年龄、健康条件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培训活动的老弱病残党员,充分利用春节慰问党员的有利时机,指派专人上门慰问,与党员进行思想交流,重点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及有关会议精神,让他们及时掌握时事资讯和党的中心工作等情况,感受党组织的关怀,自觉巩固和加强党性意识,在思想认识上保持先进性。

    四是利用“农家课堂”进行现场培训。积极鼓励中心农户、电教播放点以及果业协会开展培训活动,区、乡镇(街道)部门和科技人员为“农家课堂”培训提供智力和物力支持。全区种养殖大户、电教播放点以及果业协会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68期,受训党员、群众达1.8万人(次),涉及务工技术、养殖等内容。

    五是利用电教网络进行远程培训。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农村中心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等电教设施和网络媒体,积极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实现了“一网多用、一点多用、一室多用”的目的,把现代信息技术普及与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技能培训,中心农户、骨干农民利用自己的致富技能和门多路广的优势,无偿为农户送技术、送服务,积极引导、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