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关党员应着力培养“四种意识”

江苏宿迁泗洪县委组织部 张正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抓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抓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也就牵住了党员教育工作的“牛鼻子”。因此,如何有效教育管理好机关党员这支队伍,成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新课题。笔者认为,要抓好机关党员教育工作应着力培养机关党员“四种意识”。

一是要着力培养“学习意识”。一方面要加强党性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干部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用先进典型去感染和教育干部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拿了党和人民给我们的俸禄,就要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事情做好,把事业的丰碑、群众的口碑,作为衡量我们人生价值的标准。另一方面树立勤奋好学,学以至用的风气。牢固树立学以立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兴业,学以至用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政治任务、精神粮食和干事创业之基,既要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又要学习业务知识和加强技能培训,既要从书本中学习知识,又要在实践中增强本领,争取做政治理论素养较强,业务素质过硬,不断适应新形式新任务需要的学习型干部。

二是要着力培养“窗口意识”。提及“窗口”,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工商、税务、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联想到其工作地点就是窗口。孰不知,机关党员因其工作的特殊性,每一名机关党员对于群众来说都是党委政府一个窗口,这个窗口的形象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因此,要教育机关党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时刻劳记自身公职人员身份,维护好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并勤于自省,争当党员群众的表率,发挥好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要在机关党员群体中广泛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机关单位走进社区、村落,服务群众,塑造机关党员良好形象。

三是要着力培养“服务意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立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机关党员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力量,理应挑起建设服务型执政党的“大梁”,因此,机关党员教育管理要与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并将服务贯穿始终。就目前而言,一方面要让机关党员“走出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结对帮扶、亲情联动、党员联系点、党员联系村、户等活动,体恤民情,体验生活,了解基层、群众在想什么,需要机关党员做什么,使机关党员切身体会到自身的工作责任和工作压力,增强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

四是要着力培养“效能意识”。机关单位事务性工作较多,要通过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来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处理公务的效能,因此,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内容要不断向提高效能方面渗透。机关党组织除了要有计划地组织各种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知识竞赛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之外,还应重视机关党员能力的培养教育,要分期分批地组织机关党员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班、研讨班,并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员到基层、到生产一线任职、挂职锻炼,让机关党员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受到教育。同时,在增强能力的基础上要大力提升效率,广泛开展机关工作、机关业务、劳动技能练兵竞赛,让机关党员在竞赛中根植效能意识,在竞赛中接受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