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教育方式探讨

江苏城南乡政府 周海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同时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定期上党课。党课教育是党组织最常用的方法,这是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中的一项常规制度,其方式是采取集中授课的形式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讲授党课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认真准备,做到观点正确,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当前,党课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党章、党的十八大等文件为基本教材,采取集中授课的方法进行。党课教员可以由本支部的党员担任,也可以外聘。讲授党课应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针对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积极正确的引导,努力解决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党课应努力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切实增强吸引力。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带头讲党课,努力提高党课质量。

(2)民主讨论。座谈、讨论,个别谈心等,是一种通过思想交流来统一思想认识的教育方法。民主讨论法有学习讨论会、理论讨论会、生活讨论会、工作讨论会等形式。开展好民主讨论,一般要注意以下两个环节:一是精心准备。二是开展讨论。

(3)培训,电化教育。培训是通过学习班的形式,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运用灌输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强化教育。搞好集中培训,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一是主题明确。二是配好师资。三是搞好检查。集中培训结束时,党组织应组织党员写思想小结,或组织考试,也可以召开学习汇报交流会。其次运用电教工具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党员电化教育的形式主要有广播教育、电视教育和电影教育等等。远程电教的开播,不仅解决了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力量的不足,也解决了授课范围不广等难题。电化教育后,应通过出思考题组织党员讨论,消化吸收视听的主要内容。对于新出现的一些可以利用的手段,如信息网络等,党务工作者都应认真学习,努力运用,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的水平。

(4)重社会实践。将教育内容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围绕两个文明建设开展多种活动,如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党员义务服务日、党员带领群众致富等。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使党员潜移默化地受到启发教育,既培养教育党员,又增强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开展活动中都应注重实际效果,防止搞形式主义,使广大党员能够真正从这些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因此用社会实践法开展党员教育要注意: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二是注重实践锻炼。

(5)重典型教育。召开各级报告会,对党员进行党的重大决策、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国际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及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即以典型人物和事例说明理论观点,使党员获得正确认识,引起党员思想感情的共鸣。搞好典型教育,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树好先进典型。二是讲好先进典型。党组织要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三是学好先进典型。在运用典型教育时,要注意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思想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把普遍性和特殊性结合起来,不能生搬硬套。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改革开放为我们提出的发展要求,是夯实党执政基础的根本保障,因此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充分了解党员教育方式,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因地制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