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谢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子长(1897-1935) 男,汉族,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人,中共党员。

  谢子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选为安定县地方行政会议主席团成员和农民协会促成会委员。1927年10月与唐澍等组织领导清涧起义。1928年5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委员兼革命军第3大队大队长。后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委员、陕北行动委员会军事指挥部总指挥,在陕北、宁夏、甘肃等地做兵运工作。1931年10月,和刘志丹等将南梁游击队和陕北游击支队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任总指挥,率部转战陕甘边,创建革命根据地。1933年夏被派往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第18师,负责中共组织的工作。同年11月回到陕西,任中共中央北方代表派驻西北军事特派员,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恢复和建立了陕北红军游击队5个支队,建立了安定、延川根据地。1934年后,任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红26军42师政治委员,1935年任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负责人,指挥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苏区的“围剿”。谢子长在长期征战中,多次负伤。因战伤恶化,1935年2月21日逝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0: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