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董振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振堂(1895-1937) 男,汉族,河北省新河县人,中共党员。

  董振堂1920年进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学习。毕业后投身于冯玉祥的西北军,曾参加推翻贿选总统曹锟的北京政变和北伐战争。“九一八”事变后,他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思想日益倾向革命。同年12月14日和赵博生、季振同等率第26路军1.7万余官兵举行宁都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起义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他任军团副总指挥兼第13军军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率部参加赣州、漳州、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和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屡立战功。曾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授予的红旗勋章。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红5军团担任后卫,多次完成阻击任务,为保障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立下赫赫战功。红5军团因此荣膺“铁流后卫”的光荣称号。1935年6月第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第5军团改称第5军,他任军长。1936年10月所部编入红军西路军,渡黄河西征,指挥所部参加攻占山丹、临泽、高台等县城的战斗。1937年1月12日率部在甘肃高台县城与近十倍于己的敌人浴血苦战,战至最后一人一弹,于20日壮烈牺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