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彭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 湃(1896-1929) 男,汉族,广东省海丰县人,中共党员。

  彭湃1918年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科学习,积极参加中国留学生的反帝爱国活动。1921年5月回国,不久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长期在广东从事农民运动。1924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员。7月,在广州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曾担任第一届和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1927年3月任中华全国农民协会临时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参与领导八一南昌起义,南下广东后任东江农民自卫军总指挥。八七会议上被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同年11月领导了海陆丰农民武装起义,建立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任中共东江特委书记。1928年11月起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并赴上海任中央农委书记。后任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因叛徒出卖,于1929年8月24日被捕。在敌人的严讯逼供中,他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1929年8月30日,他与被捕的战友们一起高唱《国际歌》,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蒋介石!”“中国苏维埃万岁!”“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走向刑场,英勇就义。中共第五、六届中央委员,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