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闻一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闻一多(1899-1946) 男,汉族,湖北省浠水县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闻一多1912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曾担任《清华周刊》总编辑及《清华学报》编辑。1919年6月作为清华学校学生代表去上海参加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1922年赴美留学,先后在芝加哥美术学院、科罗拉多大学美术系学习。1923年在国内出版了诗集《红烛》。1925年回国,任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1927年应邓演达之邀,到武汉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负责艺术股工作。不久离开部队。同年秋到南京第四中山大学任外文系主任。3月参加《新月》杂志的编辑工作。同年秋到武汉任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1930年任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1932年回到北京,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投入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抗日战争时期,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3年开始得到中共昆明地下党和民主同盟的帮助,积极投身争取民主的斗争。1944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并被选为云南支部委员。1945年9月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1946年6月下旬与民盟云南支部的委员一起举行招待会,对各界人士表明了反对内战的态度。7月15日在李公朴追悼会上发表讲演,当天被国民党特务暗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