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赵博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赵博生(1897-1933) 男,汉族,河北省黄骅县人,中共党员。

  赵博生1917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先后在皖系、直系、奉系军队中任职。1924年冬转入冯玉祥的西北军,参加过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期间受共产党人刘伯坚等的影响,倾向革命。1931年任国民党军第26路军参谋长。“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同时,与在第26路军中的中共特别支部取得联系。同年10月,中共中央批准赵博生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2月14日,在蒋介石准备清除26路军中的共产党员的危急时刻,赵博生和季振同、董振堂等率部1.7万多名官兵在宁都起义。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团。他先后任红5军团13军军长、军团参谋长、军团副总指挥,率部参加赣州、漳州和南雄水口等战役战斗。他指挥果断,屡建战功。1933年初,国民党军集中4个师的兵力分两路向江西资溪、金溪、南城苏区进犯,赵博生奉命率领红5军团3个团据守长员庙一带山脉,配合主力在黄狮渡一带消灭敌人。他指挥部队连续打退数倍于己之敌的疯狂进攻,坚守住了阵地,出色地完成了钳制任务。1月8日与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赵博生在与敌人相距只有百余米的地方指挥,不幸壮烈牺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