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赵世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世炎(1901-1927) 男,汉族,四川省酉阳县(今重庆市)人,中共党员。

  赵世炎1919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少年学会,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参与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6月,与周恩来等人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中央执委会书记。同年秋任中共旅欧总支部委员和中共法国组书记。1923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任旅莫支部委员。1924年回国,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成员、中共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长、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等职,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赵世炎领导广大上海工人群众继续坚持斗争。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他临危不惧,坚持斗争。1927年7月2日,因叛徒出卖,赵世炎在上海不幸被捕。面对凶残的敌人,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革命就是要流血的,要改造社会就必须付出代价”,“要革命就会有牺牲!”“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7月19日,赵世炎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6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