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贺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贺英(1886-1933) 女,汉族,湖南省桑植县人。

  1906年,贺英和丈夫组建起一支专与恶势力抗衡的地方武装。1916年,她支持贺龙杀死盘剥农民的桑植县大豪绅朱海珊,赶走贪赃枉法的知县陈慕功。1922年,丈夫被杀害后,她接过丈夫手中的枪,率领地方群众武装,抗官府、杀豪绅、打土匪、救穷人,开始了更加顽强的斗争。1928年春,贺龙、周逸群等受中共中央指派到湘鄂西组织群众暴动,开展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根据地。贺英得信后,即刻将群众武装1000多人的队伍交给贺龙、周逸群等,从此,她参加了工农革命军的行列,并参加了桑植起义,为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石门受挫,贺龙率部退到桑鹤边界休整,处境十分艰难。她自己几次负伤,但仍多方筹措,亲自带游击队,给工农革命军送棉花、棉布、银元和子弹。1929年10月,红军在庄耳坪战斗失利,她率游击队去战地作善后工作。1930年春,贺龙率红军主力东下洪湖,贺英率游击队留在湘鄂边根据地,配合红军主力,坚持游击战争。1932年反“围剿”后,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四面包围根据地,贺英率部苦苦坚持。5月5日深夜,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包围,战斗中,贺英中弹壮烈牺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