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恽代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恽代英(1895-1931) 男,汉族,原籍江苏省武进县,生于湖北省武汉市,中共党员。

  恽代英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创办利群书社,后又创办共存社,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部长,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1924年恽代英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1925年参与领导五卅运动。1926年5月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和中共党团干事,被蒋介石等认为是“黄埔四凶”之一。1927年1月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同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7月,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1928年6月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职,曾主编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曾任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1930年先后调任中共沪中、沪东区委书记。同年5月6日,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始终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英勇就义于南京,年仅36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