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郑律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律成 (1918-1976) 男,出生于朝鲜全罗南道光州,中共党员。

  郑律成1933年春来到中国,在南京、上海等地从事抗日活动。全国抗战爆发后,先后进入陕北公学和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38年8月被分配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任音乐指导。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期间创作出许多重要作品,歌曲《延安颂》一经问世便迅速由延安传遍全国。1939年秋,和诗人公木创作了著名的《八路军进行曲》,同年冬由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首次演出,获得成功。1940年夏,《八路军进行曲》刊登于《八路军军政杂志》,随即在八路军各部队和各抗日根据地广为流传,成为传唱极广的人民军队战歌。解放战争时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其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1950年定居北京,加入中国籍。1950年12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创作组成员赴朝鲜前线,和其他同志合作谱写了《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曲》、《志愿军十赞》。此后,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从事音乐创作。他深入工厂、农村、边防,谱写了大量的音乐作品。1976年12月7日在北京逝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