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罗炳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炳辉(1897-1946) 男,汉族,云南省彝良县人,中共党员。

  罗炳辉早年入滇军当兵,参加了讨袁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因对旧军队中腐败现象不满,他很快接受进步思想,于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率部起义,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长、旅长、纵队长、军长等职,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次反“围剿”作战,指挥所部参加了龙冈、广昌、莲塘、南雄水口、建黎泰、黄陂、草台岗等重要战役战斗,曾获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二等红星奖章。第五次反“围剿”开始不久,任红9军团军团长,率部参加广昌保卫战,并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出征过闽江。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途中屡担重任,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北上,中央军委赞誉红9军团为“战略轻骑”。抗日战争初期,曾以八路军副参谋长名义,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从事统战工作。1939年任新四军第1支队副司令员、第5支队司令员,率部开辟皖东抗日根据地。1940年后任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5支队司令员。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2师师长兼淮南军区司令员等职,为巩固和扩大淮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二副军长兼山东军区副司令员。1946年6月21日在兰陵时突然病情恶化,不幸逝世。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