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孟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孟 泰 (1898-1967) 男,汉族,河北省丰润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副厂长、工会副主席。

1948年,国民党政府撤退前,鞍钢遭到严重破坏。为迅速恢复生产,孟泰带领工友们夜以继日地搜寻器材,在他的带领下,鞍钢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献交器材运动。同时,他建立起了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将收集到的器材及时分类整理,使鞍钢最早恢复的3座高炉的配管材料没花国家一分钱,为鞍钢在较短时间内恢复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勇于攻克技术难关。在苏联政府停止对我国供应大型轧辊,致使鞍钢面临着停产威胁的情况下,他组织了500多名技术积极分子开展了从炼铁、炼钢到铸钢的一条龙厂际协作联合技术攻关,先后解决了十几项技术难题,终于自制成功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被誉为“为鞍钢谱写的一曲自力更生的凯歌”。他自己设计制造成功的双层循环水使冷却热风炉燃烧筒提高寿命100倍。在“文革”中,面对遭受严重破坏的鞍钢生产,他顶着各种压力,使鞍钢的生产秩序免于受到各种各样的冲击。在他担任鞍钢炼铁厂副厂长的8年中,被工人们称为“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干部”。1967年,因积劳成疾病逝。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