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麦贤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麦贤得 男,汉族,广东省饶平县人,中共党员。1945年出生,1963年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91708部队原副司令员。

1965年8月6日凌晨,“八六”海战打响。战斗中,611艇后左主机意外停车,轮机兵麦贤得立即跑过去帮助启动机器。一块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插到左侧靠近太阳穴的额叶里。在接受简单的包扎后,麦贤得又站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一刻不停地检查机器。额上的鲜血和流出的脑浆粘住眼角和睫毛,影响了他的视线,但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夜老虎”硬功夫,顽强地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他穿来绕去,摸索着检查一根根管路、一个个阀门、一颗颗螺丝钉,由于失血过多,麦贤得的动作逐渐有些迟钝,但他的战斗意志却更加坚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居然能在几台机器、几十条管路里,检查出一个只有手指头大的被震松了的螺丝,并顽强地用扳手把螺丝拧紧,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麦贤得以一往无前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持到战斗胜利结束。炮弹片严重伤害了麦贤得的脑神经,他被送到广州军区总医院治疗。毛泽东同志十分关心他的伤情,周恩来同志亲自组织全国著名的脑外科专家为他会诊,指示一定要把麦贤得的伤治好。1966年,他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