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罗亦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亦农(1902-1928) 男,汉族,湖南省湘潭县人,中共党员。

  罗亦农1921年赴莫斯科学习,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旅莫支部委员。1925年3月回国后,参与组织和领导省港大罢工及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历任中共广东区委宣传部长、中共江浙区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书记、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1927年5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27年8月,出席党的八七会议,主张用革命的、武装的手段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并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代部长、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等职。同年11月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同年底离开武汉前往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工作。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狱中写下绝命诗:“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表现了一位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1928年4月21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26岁。中共中央在《布尔什维克》第20期上刊发《悼罗亦农同志》文章,指出:“罗亦农同志的热烈的革命精神,可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