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林祥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祥谦(1892-1923) 男,汉族,福建省闽侯县人,中共党员。

  林祥谦1906年进马尾造船厂当学徒。1912年到京汉铁路江岸机车车辆厂当钳工。1921年12月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会议,并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备组织京汉铁路江岸工人俱乐部。1922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江岸京汉铁路工会委员长。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召开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破坏和镇压。为抗议军阀的残暴行径,总工会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的总负责人。2月7日,林祥谦带领工人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队进行了英勇搏斗,终于寡不敌众,与十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敌人逮捕。当夜天降大雪,敌人把林祥谦绑在江岸车站站台的木桩上。反动军阀让林祥谦下令复工,遭到林祥谦断然拒绝。刽子手举刀砍向林祥谦,每砍一刀,就问:“上不上工?”已成血人的林祥谦斩钉截铁地说:“上工要总工会的命令。我们是头可断,工不可上!”屠刀再次挥向这位不屈的战士,林祥谦拼尽最后的力气怒斥敌人:“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班混账王八蛋手里了!”而后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