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周文雍、陈铁军夫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文雍、陈铁军夫妇 周文雍(1905-1928)男,汉族,广东省开平县人,中共党员;陈铁军(1904-1928)女,汉族,广东省佛山市人,中共党员。

  周文雍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广州工人纠察队总队长、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等职。陈铁军1924年秋考入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求学期间,为追求进步,铁心跟共产党走,她将原名燮军改为铁军。192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4月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任重建的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长兼市委工委书记。10月,周文雍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候补委员,投入广州起义准备工作。陈铁军受党的派遣,装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参与准备广州起义。1928年1月,周文雍当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务委员兼广州市委常务委员,再次与陈铁军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1月27日,由于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同时被敌人逮捕。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将爱情一直埋藏在心底。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决定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