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冼星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冼星海(1905-1945) 男,汉族,广东省番禺县人,出生于澳门,中共党员。

  冼星海1918年从新加坡回国进入岭南大学附中。1928年进入上海国立音专学习音乐,1929年去巴黎勤工俭学,1931年考入巴黎音乐学院作曲班学习。1935年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战斗性的群众歌曲,并为进步影片《壮志凌云》、话剧《复活》等谱写音乐。抗战开始后,他参加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后去武汉与张曙一起负责开展救亡歌咏运动。1935年至1938年间,创作了《救国军歌》、《只怕不抵抗》、《游击军歌》、《到敌人后方去》、《在太行山上》等各种类型的声乐作品。1938年,前往延安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并在“女大”兼课。教学之余,创作了不朽的名作《黄河大合唱》等作品。1940年5月,他受党组织派遣去苏联为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配乐。后因战乱和交通阻隔而难以归国。其间,他写有交响曲《民族解放》,管弦乐组曲《满江红》,管弦《中国狂想曲》以及小提琴曲作品等近300件。撰写并发表了《聂耳——中国新兴音乐的创造者》、《论中国音乐的民族形式》等大量音乐论文。由于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致使肺病加重,1945年病逝于莫斯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1: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