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陈嘉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嘉庚(1874-1961) 男,汉族,福建省厦门市人。

  陈嘉庚少年时赴新加坡随父经商获得成功。1928年日本制造济南惨案后,领导华侨社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10月,他发起成立“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任主席。1938年10月,他联络南洋各地华侨代表在新加坡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被推举为主席。他带头捐款购债献物,精心筹划组织,使南侨总会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便为祖国筹得约合4亿余元国币的款项。此外,他组织各地筹赈会为前方将士捐献寒衣、药品、卡车等物资,以及在新加坡和重庆投资设立制药厂、直接供应药品等。1939年,他应国内之请代为招募3200余位华侨机工(汽车司机及修理工)回国服务,在新开辟的滇缅公路上抢运中国抗战急需的战略物资。1940年,他组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团历访重庆、延安等地,并发表演讲,盛赞中共领导的陕甘宁边区的新气象,认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8年5月,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中央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建国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主席。1961年8月逝世。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