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邹韬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韬奋(1895-1944) 男,汉族,江西省余江县人,生于福建省永安县,中共党员。

  邹韬奋1926年任《生活》周刊主编。“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奉行的“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主编的《生活》周刊以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1932年7月成立生活书店,任总经理。生活书店成立后,团结了一大批进步作者,使其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扩展到56家,先后出版数十种进步刊物,以及包括马克思主义译著在内的1000余种图书。1933年1月,参加了宋庆龄等发起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并当选为执行委员,不久被迫流亡海外。1935年8月回国后,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上海创办《大众生活》周刊,旗帜鲜明地支持“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期间,他担任上海各界救国会与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的领导工作。1936年11月,因积极宣传抗日,他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成为著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获释,在上海创办《抗战》三日刊。上海沦陷后,转至武汉,继续主编《抗战》。武汉沦陷后,到重庆创办和主编《全民抗战》。1944年7月24日在上海病逝。9月28日,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愿望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