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苏兆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苏兆征(1885-1929) 男,汉族,广东省香山县人,中共党员。

  苏兆征1903年赴香港外轮当杂役。1908年,加入中国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满清政府的革命运动。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国海员中传开。苏兆征曾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进一步了解十月革命胜利的情况,并有机会阅读新文化运动的书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21年3月,苏兆征和林伟民等人倡导,在香港成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1922年1月12日,在香港海员举行的大罢工中,苏兆征被选为罢工总办事处总务部主任和谈判代表之一,接着任代理海员工会会长。1925年春,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先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全国海员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委员长,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上,苏兆征与瞿秋白、李维汉一起被推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在党的六大上,苏兆征继续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严酷的斗争环境,长期的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1929年2月25日病逝。中共五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第六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常委。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4: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