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杨闇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闇公(1898-1927) 男,汉族,四川省潼南县(今属重庆市)人,中共党员。

  杨闇公1917年东渡日本学习军事。五四运动爆发后,积极参加留日中国学生和华侨举行的集会和请愿示威,被日本警视厅以所谓“违反治安罪”判刑八个月。1920年秋回国。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秋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2月底,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成立,被选为书记。他领导重庆地方党组织,一方面大力发展工农运动,一方面把注意力集中于军事斗争。同年11月,中共重庆地方军事委员会成立,任书记。12月上旬,他参与策动驻泸州、顺庆的川军举行起义,有力地支持了北伐战争。1927年3月31日,在他与同志们的组织领导下,重庆市群众在打枪坝集会,抗议英、美帝国主义军舰炮轰南京城的罪行。四川军阀刘湘派军警镇压,酿成重庆“三三一”惨案。惨案发生之后,他受到敌人的追捕。4月4日,在赴武汉的“亚东”轮船上被捕。反动派对他威逼利诱和残酷折磨,但他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敌人以死威胁:“难道你不怕死吗?”他回答道:“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4月6日在重庆遇害,年仅29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4:34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