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孔祥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祥瑞 男,汉族,天津市人,中共党员。1955年出生,现任天津港煤码头公司孔祥瑞操作队党支部书记。

孔祥瑞参加工作30多年来,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把“死”知识变成“活”知识,把“活”知识变成真本事,逐渐由一位初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把岗位工作当作课堂,把技术改造当作课本,在生产实践中注重学习与摸索。为尽快掌握设备性能与操作技术,他每天都把技术资料带在身边有空就背,背完再到设备前对比了解。经过不懈努力,他不仅克服了自身的“知识屏障”,而且练就了“听音断病”的一手绝活,成为“门机大王”和“排障能手”。多年来,他从一个岗位换到另一个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近年来,由他主持的技术创新项目180多项,为企业节约增效过亿元。“电缆卷筒防出槽下滑保护装置改造”和“大型散货取料机走行防碰撞保护装置改造”等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009年,他主持完成的“降低皮带机万吨故障时间”攻关项目,把皮带万吨接卸故障时间降低近六成,填补了我国港口系统设备接卸煤炭的一项技术空白。他是中共十七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4: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