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张太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太雷(1898-1927) 男,汉族,江苏省武进县人,中共党员。

  张太雷1915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法科学习,1919年投身五四运动,1920年10月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与邓中夏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后到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赴莫斯科,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他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曾任青年团中央总书记。1926年3月,蒋介石制造“中山舰事件”,他主张武装工农予以反击。1927年8月出席八七会议,坚决主张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被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先后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9月到潮(安)汕(头)组织群众接应南昌起义军。11月到上海,参与制订广州起义计划,下旬回广州主持武装起义准备工作,兼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12月11日领导广州起义,建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12日遭敌袭击时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