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刘伯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伯坚(1895-1935) 男,汉族,四川省平昌县人,中共党员。

  刘伯坚早年曾就读于川东高等师范学校、成都高等师范学堂。1920年赴欧洲勤工俭学。1921年与周恩来、赵世炎等人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2年8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旅比(利时)支部书记、中共旅欧总支部书记。1923年底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为中共旅莫支部和旅莫共青团负责人。1926年8月回国,按照中共中央指示,应邀在冯玉祥部任国民军第二集团军(原西北军)总政治部副部长。后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1928年,再次被派往苏联学习军事,并出席了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930年回国到中央苏区,曾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苏区工农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1931年底,参与领导和指挥了国民党第26路军宁都起义,并担任由起义部队改编的红5军团政治部主任。1932年5月至1934年1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并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4日,率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3月21日,壮烈牺牲,时年40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