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任常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常伦(1921-1944) 男,汉族,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人,中共党员。

  任常伦17岁加入本村抗日自卫团,19岁参加八路军,编入山东纵队。在战斗频繁、激烈的胶东抗日战场,他表现得十分突出,政治上积极进步,作战中勇猛顽强,冲锋在前,撤退在后,英勇善战,不怕牺牲。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6月任班长。他参加大小战斗120余次,曾9次负伤,每次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一直坚持战斗到底。1944年8月,任副排长,出席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获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称号。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他得知敌情后,日夜兼程赶回部队。此时,他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肩膀里还嵌着敌人的弹片,但他坚决要求参战。战斗打响了,他和全排战士奉命抢占制高点。他带领战士发起冲锋,抢在日军前占领了制高点。接着,他又带领战士们夺取了被日军占领的小高地。在坚守小高地的战斗中,他带领战士们坚持在阵地前沿,子弹打光了,手榴弹用完了,增援部队还没有赶到,他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他带头冲向日军,与日军展开激烈的白刃战,一人连续刺死5名日军,终于带领战友们守住了阵地。他却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