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王尔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尔琢(1903-1928) 男,汉族,湖南省石门县人,中共党员。

  王尔琢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学生队分队长,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6年参与国民革命军第3师的改编工作,任东路先遣军党代表,参加北伐战争。后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26团党代表。1927年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同年8月,率该团重机枪连参加南昌起义。起义军南下广东后,率部参加三河坝战斗。后随朱德、陈毅等转战闽粤赣湘边,坚持武装斗争。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1928年4月,朱德与毛泽东率部队在井冈山会师后,他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不仅协助毛泽东、朱德制定适合于红军的战略战术,而且每次大的战斗,都亲临火线直接指挥部队作战。他曾先后指挥五斗江、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率28团英勇作战,粉碎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会剿”,成为纵横井冈山的一员骁将,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飞兵二十八团”的佳誉。同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