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马本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本斋(1902-1944) 男,回族,河北省献县人,中共党员。

  马本斋早年投身奉军当兵,逐级升至团长。“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国民党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毅然弃官返乡。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在家乡组织回民抗日义勇队,奋起抵抗日本侵略军。1938年4月率队参加八路军,所部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任总队长。1939年,回民教导总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任司令员。1942年8月,回民支队奉命到达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被任命为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他作战勇猛,身先士卒,在回民支队和广大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回民支队在他率领下,战斗力不断提高,队伍发展到2000多人,成为一支能征善战的抗日劲旅。从1937年至1944年,他率回民支队奋勇杀敌,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屡建战功。1943年底,在率部参加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反蚕食战斗中,颈后长了毒疮。由于战事繁忙,加之缺医少药,不久病情加重。1944年1月底,回民支队奉命开赴延安。出发前,他抱病为部队作了最后一次动员,叮嘱指战员“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抗战到底!”同年2月7日,在山东莘县不幸病逝。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