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路局长”的“勤、廉、亲”

记山东省最美基层干部、济南市历下区城管局局长朱俊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这样一个人,他勤勉敬业,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以马路为家、以环卫工人为友;有这样一个人,他一身正气,从未谋过一已私利,始终为人民谋福祉;有这样一个人,他心系民生、平易近人,每年办好十件实事,圆了无数环卫工人的城市梦……这个人就是济南市历下区城管局局长朱俊如,他能拄着双拐在马路上办公、他能打着吊瓶深入现场检查,正是这样一位“马路局长”,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带领城管队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一、“勤”字当头――拄着双拐的“马路局长”

  翻开朱俊如的履历,不禁令人叹服:全军优秀政工干部、山东省最美基层干部、山东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先进个人、山东省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市、区党代会代表……

  自从部队转业从事环卫工作以来,朱俊如就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环卫事业,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戎装虽然换下,但他干事创业的激情却一直在燃烧。从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到开放式小区专项整治,从迎全运城市建设综合管理整治到建筑渣土综合整治,到处都留下朱俊如忙碌的身影。他早上4点就出门,背上录像机步行穿梭在历下区大街小巷,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巡视记录城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身影遍步历下区的每个角落。他常常步行到工作现场,与各办事处、部门及居民协调解决各种城市管理问题。他扎根在基层,与一线职工一起搞试点、出方案,在他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的概念,“5+2”、“白加黑”是他真实的写照。

  2006年,朱俊如右脚意外骨折也没耽误一天工作,连续2个多月拄着双拐盯在拆迁现场指挥。他严格落实政策,体贴群众疾苦,得到被拆迁单位和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朱俊如每天都工作到深夜,点灯熬夜制订全区整治计划,次日一早又奔赴工地一线,仅拆迁经费就为国家节约近3亿元,达到领导和群众双满意、“零投诉”。

  自2010年以来,朱俊如在全市率先提出实施“科技城管、精细城管、人文城管”,身体力行“出了门就上班、见垃圾就捡”、“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城管理念;在全市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倡导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卫生习惯;率先实现机械化清扫进社区进街巷,引进国际一流的机扫车,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率先建设具备国际水平的现代化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理中心,改进垃圾收运模式,杜绝垃圾二次污染;率先建设无臭化生态公厕,采用一厕一景设计,让公厕也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主张研发智能化城管平台建设,使原始的城管模式发生跨越性改变,极大提高城管问题的发现率和工单处理流程的顺畅性,数字化城管案件和市民热线工单一年受理6万多件,结案率、及时率均100%,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在朱俊如的带领下,济南历下区城管在全国2600多个县、市、区参加的环卫行业评比中,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为“全国环卫行业先进集体”十佳单位;2012年,在全省城建系统100多家参评单位中,被山东省住建厅评选为唯一一家规范管理标兵单位。

  二、“廉”字为本――党和人民的“红管家”

  朱俊如对人生的价值取向,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的追求都有清醒的认识,明白做事先做人,而做人就要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他坚持防微杜渐,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不搞“下不为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朱俊如一向的作风,一年到头,他总是那几件衣服倒替着穿;只要他自己在办公室,一年四季不开空调;布署工作起草文件都是在旧材料的背面重复利用;专门办理公交乘车卡,沿路巡查工作经常坐公交车……2012年春节期间,由于长期的操劳与忙碌,导致朱俊如身体免疫力下降感染风寒,但他坚持一边挂着吊瓶一边与大家筹划布署生活垃圾分类、历下区废弃物转运中心建设、机扫进社区、智能化城管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同事们无不为之动容。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全体干部职工更加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争先恐后,奉献着各自的青春和力量。

  在经济工作中,朱俊如注重创新环卫特色,加强内部控制,强化监督,探索建立内部审计格局,在日常支出环节层层把关,日常报销的单据,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签字、财务科审计核实,增强了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也加强了对“一把手”的监督。朱俊如从未向组织上伸过手,工作中有再大的困难也从不给组织和领导添乱,虽然他有不少亲属还在干临时工,但他从未利用职权为亲属谋过“福”和“利”,他脑子里想的只是如何创一流、拿第一、干成事、不出事。作为直接分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全覆盖、历下区生活废弃物转运处理中心项目等各项工作的分管领导,朱俊如从未安排一个工程队、一个人参与整治工程;没吃过一顿施工队伍的宴请;未收过任何单位和个人送给的财物。求他“办事”之人,都被他一一谢绝,拒之门外。

  三、“亲”字为根――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朱俊如不但对待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更是有一颗火热的心,他勤政廉洁,公到正派,群众威信高,大家都从心里服他、相信他,全区的环卫工人都以自己能够工作生活在历下而感到最幸福。

  朱俊如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疾苦急于一切,群众呼声先于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朱俊如将一线职工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他与特困保洁员结成帮扶对子,经常看望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他为人扎实低调,与保洁员交朋友,全区2000余名保洁员中,他与过半的人谈过心、握过手。他想方设法提高一线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连续三年为保洁员涨工资、每人每月发放5斤鸡蛋。目前,全区近2000名环卫工人月工资全部达到1350元以上,实现了收入翻番,并在全市率先为全部环卫工人购买了“五险一金”,让环卫工人老有所依。在他的关注下,共新建、改建环卫公寓2万余平方米,在建造过程中以提高档次、设施齐全为建设重点,设置了洗澡间、洗漱间、工具储藏间,厨房等专门的区域,并为每户配置了风扇、衣柜、写字台等生活用品和家具,为他们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根据各种季节、各种节日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生活必需品,夏季为一线环卫工人配发夏季保洁服装,雨衣,胶鞋和每人500元的高温补贴;冬季为每名环卫工人发放棉衣、棉鞋、棉手套和每人400元的取暖补助。为确保保洁员子女能够上得起大学,为每位上大学的保洁员子女每月每人发给300元助学金。每年为全区环卫工人发放“春节、中秋节、环卫节”三节补助,每人共计1500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位环卫工人的心坎上。为使环卫工人安心工作,朱俊如积极协调教育局和有关学校,帮助协调解决环卫工人子女的入学问题,使环卫工人子女获得了与城里孩子平等上学的权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点点滴滴的关爱,让职工们感动不已,大家都说朱局长疼起人来不掺假,“是我们的贴心人!”。

  “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前进的道路上,在心爱的岗位上,朱俊如用他温馨的关怀、坦诚的人格、朴实的作风化作无形的引擎,带领历下城管这支焕发青春活力的队伍,为构建人民满意的城管品牌和推动省会发展更快、环境更美、管理更优、生活更好而不懈努力着。(张昊宇 夏冰 蔡侗辰)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23:42 来源:光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