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蒲伟:当百姓的平安“守护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蒲伟(左)在办公室内办公。

  15年的风风雨雨锻造了他刚毅不屈、嫉恶如仇的性格,15年的身先士卒、磨砺锤打让他伤痕累累也获奖无数、荣誉无数。当过刑警、禁毒大队大队长,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桥头镇派出所所长的蒲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淡然地说:“只要百姓满意、百姓高兴,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我不奢望有什么荣誉和物质上的奖励,只要能够做好百姓的平安‘守护者’我就很满足了。”

  1998年,19岁的蒲伟从青海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刑警,15年来,他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分子1000余人,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

  2006年6月,蒲伟从一名做了10年的“老刑警”变为一名禁毒警察,并担任大通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禁毒大队大队长职务。角色的转换并没有让蒲伟感到无所适从,相反,蒲伟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初到禁毒大队,由于警力不足严重制约了禁毒工作的正常开展,但面对领导的殷切希望,人民群众的热切盼望,我从最初的对禁毒工作相关业务不是很了解到‘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工作越做越好。”

  蒲伟还记得为了抓捕毒贩,他与同事一起乔装打扮成购货人,深入“毒窝”和毒贩接头,极尽周旋,终将毒贩抓获,缴获毒品129克,相当于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10年工作总量,而且打破之前单案缴获毒品数量的记录。

  不仅办案出色,蒲伟在宣传毒品危害、摸排掌控禁毒信息、创新戒毒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禁毒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上的成绩也尤为突出。他向全县21家娱乐场所及网吧、18家生产、经营、运输、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医疗机构、20个社区、20个乡镇发放宣传挂图198块;他与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了独立完善的工作档案,对仓储易制毒化学品建立了工作台账;他不断学习参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相关知识,自行设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档案,制定工作细则和工作办法,健全完善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医疗、帮扶、监督体系,形成了大通县独有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制度和运作模式……

  蒲伟把他的同事亲切的称为“兄弟”,他说虽然作为他们的领导,但不能以领导自居,平时执行任务时要冲在最前面,但受表彰和奖励时却都让给他的“兄弟们”。

  张志博是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一名禁毒民警,作为蒲伟的同事,提起他的“老大”,张志博赞许不已:“蒲队有个外号是我们给起的,叫‘拼命三郎’,无论办案还是做事,蒲队总是冲在最前面,他的拼劲我们都特别佩服,有的时候要蹲点,一守就是两三天,他从来没有说过累,始终坚守着。”

  在张志博看来,蒲伟不仅是个好领导,还是个会关心人的“好大哥”:“蒲队的业务能力很强,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不仅在工作上帮助我们,还在生活上关心我们,他总是记得每个同事的生日,还会在同事的生日当天发祝福短信,有时忙起来连我们自己都忘了生日,他却记得,他对下属和同事的体谅、关心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作为独生子的蒲伟提起家人,竟眼泛泪花:“从警15年来,我对父母有太多亏欠,但他们总是默默的支持着我的工作。记得有一次我父亲腰部受伤,家中无人,他忍着疼痛挣扎下床打电话给我母亲,事后我问他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我,他说怕影响我的工作,没有打扰我。”

  如今的蒲伟已为人夫人父,岁月的沉淀也让蒲伟的家庭责任感越来越强。“小家不安定,何以为大家?”蒲伟说今后他会抽出更多时间帮妻子做家务,多陪陪父母和孩子,因为“家人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现在蒲伟作为大通县桥头派出所所长,对工作的热情没有丝毫的减少,相反,他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必须严格遵守的,今后我仍然会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激情,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在谈到走上新岗位如何开展工作时,蒲伟说:“面对新的岗位,就有新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派出所所长,我一定会和我的同事一起维护好社会治安,努力做好百姓的‘守护者’。”

  努力做好百姓的“守护者”,这应该就是蒲伟从警15年来一直的信仰,他将这种质朴却又高尚的信仰融到自己的血液里,无数次的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风采,和人民警察的全部职责。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08:4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