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厉无畏:“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厉无畏8日在北京举行的“军备控制与战略稳定”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说。

  厉无畏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国家也都有对于未来的期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即“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他认为,“中国梦”是继“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等思想后,中国向国际社会推出的新重大理念。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同时呼吁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厉无畏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因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将长期是中国的第一要务,因此我们必须创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他强调,中国人民历史上曾饱受侵略、战争之苦,深知和平的可贵。中国文化传统强调“和为贵”“协和万邦”“化干戈为玉帛”的和平精神。中华民族没有扩张基因,郑和舰队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和平之旅、友谊之旅。

  “中国实现国家强盛,靠的不是扩张掠夺,而是和平发展。”厉无畏说,因此,中国不仅过去和现在珍视和平,以后真正强大了也不会黩武搞扩张。

  由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主办、为期两天的“军备控制与战略稳定”国际研讨会8日在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联合国裁军研究所等国际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核威慑与国际安全等话题进行研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