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袖清风的高官:刘金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动中国推选委员陈小川这样评价刘金国,内心有道德追求的人,行为永远不会逾越内心的道德底线,当他的道德追求堪称高尚时,他的内心会有无限的满足感,我想刘金国完成了这种道德实现。

    推选委员涂光晋说,正因为头顶有国徽,心中有人民,他才能如此清正廉洁、嫉恶如仇、临危不惧、知难而上。

  颁奖辞

  贼有未曾经我缚,事无不可对人言。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退。是剑,就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烈火锻造的铁血将帅,两袖清风的忠诚卫士。

  刘金国没能到达现场,给大家写了一封信:

  我因执行公务不能到现场,向大家表示歉意和致敬,我的荣誉属于200万公安干警,来源于广大人民群众,我是人民公仆,如有不廉洁、不公正、不负责、不作为的任何一点,定将主动辞职,坚决言行一致,绝不失信于民——刘金国。

  事迹回溯

  刘金国,男,56岁,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督察长。他工作岗位、环境、职位多次变化,但清正廉洁、一尘不染、一心为公的本色没有丝毫改变。

  刘金国担任领导职务几十年,亲手审批过近20万个"农转非"指标,可自己的亲属,却无一跳出"农门";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但从不提前打招呼,吃饭除了在机关食堂就是路边小店;从不接受各种宴请,从不接受任何礼品,哪怕是一瓶酒、一盒茶叶;经常出席重要场合,却没有一件名牌衣服;配有工作用车,家属从未用过。

  刘金国遇到重大突发事件都亲临一线指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担任公安部前线总指挥,紧急调集、指挥全国2万多名公安专业救援力量,从废墟中搜救出被埋压人员8335人。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输油管线爆炸火灾事故发生后,他带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面对数十个储量巨大油罐随时爆炸的危险,临危不惧,果断决策,科学组织,连续在火场最前沿指挥7个多小时,直至大火被成功扑灭。石油化工火灾的灭火救援是世界性难题,15个小时扑灭了10万吨油罐大火,专家称为世界奇迹。

  刘金国不论在什么岗位、分管什么工作,样样干得优秀。2011年,根据公安部党委部署,直接组织指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亮剑"行动,全国共破案近3万起,打掉制假售假等犯罪团伙6700余个;具体组织指挥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全国公安机关抓逃率超过84%,抓获涉嫌故意杀人在逃人员1万多名、潜逃10年以上在逃人员2万多名。他嫉恶如仇,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人员,公安部纪委监察局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刘金国曾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河北省"优秀人民公仆"、"优秀共产党员"、"廉政公仆"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国务院记个人一等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5:13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