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华军:洪峰浪尖救群众 生死考验铸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华军

陈华军

2011年9月中旬开始,长江上游流域持续降雨,重庆城两江四岸受到了三十年不遇的汹涌江水冲击和考验。9月20日13时42分,重庆市消防部门接到报警,位于嘉陵江渝澳大桥下的一艘餐饮趸船上还有10人没有赶在江水上涨前撤离上岸,此刻正被湍急的洪水困在江心,而用于固定趸船的两根钢缆已被冲断1根,另外一根也岌岌可危,形势十分危急!当天值班的重庆消防总队江北支队江北城中队队长助理陈华军随队火速赶到事发地点。

洪水十分凶猛,冲锋舟无法靠近。要想救人,就只有在空中架设一条绳桥,凌空往来,强渡救人!面对汹涌咆哮的洪水,陈华军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获得批准后,熟练地用抛绳枪搭建起“空中救援通道”,跃上绳桥,手脚并用,蹂身前进,一步步的攀爬靠近被困群众。在他身下,就是汹涌咆哮的洪水!

成功登上趸船后,陈华军赶紧清点人员,逐一检查救生衣,安抚群众情绪,展开救援。而就在此时,形势突变!由于长时间受到洪峰巨浪冲击,仅剩的一根钢缆被冲断,趸船瞬间被洪峰巨浪冲走,失去控制,一头撞上了相邻的趸船,船身侧翻,眨眼就被汹涌的江水吞没,船上10名被困群众连同陈华军一同被卷入汹涌的洪水中。

落水后的陈华军并没有慌乱,他挣扎着浮出水面,抓住漂浮的彩钢板,焦急地在江面上搜索落水群众。随着洪水翻滚起伏,陈华军依稀看见前方不远处2个红点,正是两名落水群众,由于惊吓过度,他们的体力几近耗尽。陈华军迎着大浪游紧紧抓住了两人,大声提醒两人保持冷静、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最终,落水的11人都被冒险赶来的救援船救起。

从警10年来,作为一名基层消防中队的业务骨干,陈华军始终都战斗在最前沿,从震惊全国的“4.16”天源化工厂氯气泄漏事故到盘溪茶叶市场火灾,从2006年抗旱救灾到2008年抗震救灾,他每年要参与处置各类火灾、救援和社会救助上千次,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膺 “公安部爱民模范”、“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中央电视台劳动榜样”、“重庆五四青年奖章”等多项荣誉。大灾大难面前,他用并不高大的身躯,扛起生命的希望。

在“4.16”天源化工总厂特大氯气泄漏爆炸事故救援中,长时间经受着碱水和氯气的浸泡,陈华军的脖子和双手手臂的大片皮肤严重灼伤,而在第二次大爆炸发生之前的1分钟他还在现场坚守,指挥部的人员撤换命令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在60多个小时的奋战中,陈华军和战友先后11次奋不顾身深入爆炸核心地带侦察情况、采集数据,为事故现场指挥人员提供了大量准确情报。

而在“5.12”汶川地震北川中学救援现场,陈华军和战友们冒着余震不断,房屋随时坍塌的危险在夹缝中成功营救出了8名被埋压在预制板下的幸存者。在北川郊区堰塞湖抢险救援中,他发现了一名三岁大的小女孩被父母遗弃在将要崩塌的湖堤上。正在奉命撤离救援器材的陈华军全然不顾个人安危,携带保管的器材,再次深入湖堤救出被困女孩,让女孩的父母和周围的群众感动得痛哭流涕。

陈华军,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着雷锋精神的时代新篇章,诠释着一名新时期消防军人“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铮铮誓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7:01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