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伦:黑龙江双鸭山上的消防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伦

杨伦

杨伦,男,1985年6月出生,辽宁省凌海市谢屯乡人,2003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上士警衔,现任双鸭山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士官,中队长助理。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市公安局三等功2次,三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标兵”, 2010年被双鸭山市政府授予“煤城消防卫士”荣誉称号,2011年被共青团双鸭山市委评为“十大优秀青年”,2012年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评为“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双鸭山市公安局评为“十佳优秀人民警察”。杨伦同志凭着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精湛的专业技能、顽强的战斗精神,为保一方平安和消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杨伦

杨伦

训练场上的流血流汗换来了灭火救援实战中的战斗力。2009年6月2日,双鸭山市建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硫胺生产车间发生爆炸,5名工人被困火海。千钧一发之际,杨伦冒着阵阵爆炸声和四处飞溅的碎片,第一个冲入火场救人。4名职工被陆续解救到安全地带,忽然,从烟雾弥漫的3楼厂房传来最后一名被困女工的呼救声,而此时,火场唯一的通道已被大火封死。紧要关头,杨伦再次冲了上去,以最快速度利用9米拉梯爬上了3楼。刚把人救下来,车间内再次发生猛烈爆燃,火焰从2楼窗口喷出,烧毁了救人用的9米拉梯,这时杨伦感觉腿上奇痒难忍,仔细一看才发现自己的战斗服裤子被硫胺爆炸后产生的液体腐蚀,右侧小腿的皮肤也被灼伤。可伤痛只能折磨他的肉体,杨伦事后说:“不知为什么,救出人的那一刹那我感觉心里十分踏实,如果最后一名工人救不出来,这件事也许会成为我一生永远的伤痛”。

杨伦

杨伦

2010年3月29日,双鸭山市岭东区一名群众落入30米深井,井中狭窄井底缺氧随时可能坍塌,现场情况异常复杂。杨伦同志再三向指挥员请战要求下井救人。指挥员同意了他的请求,第一次下井因为携带空气呼吸器钢瓶被卡在中间失败了;第二次因为被救者的碰撞别住了氧气管导致缺氧,当杨伦被拉出井口时他已经昏迷过去了,经过抢救才苏醒过来;醒来后他又坚决强调自己熟悉井下情况多次请战要求再次下井,官兵们取来了送风机等设备向井内送风,杨伦几经努力第三次下井终于将被困者成功救出。杨伦同志的救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和平年代》栏目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杨伦

杨伦

2012年10月15日,双鸭山市集贤县自来水公司第二净水厂办公楼发生坍塌,有多名人员被埋压,接警后,杨伦与战友一同赶赴现场开展救援。12时左右,杨伦和战友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发现1名被困人员,被困人员被埋在呈“人”字形倒塌预制板构建内,右腿和胯部被铁管和木方卡住,无法移动。杨伦迅速利用凿岩机打开了一个高约40公分,宽约60公分的洞。因为空间狭小,救援工具无法发挥作用,杨伦只能用木工锯和钢锯一点点锯断障碍物,杨伦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快,更快!他一边不停用手挖掘砖石,一边和被困者聊天缓解其紧张情绪。经过努力,被困者胯部有所松动,可右腿却被上方的水泥板卡住了、杨伦艰难地用锤子和凿子将水泥一点点地敲碎扩大空隙,终于清除了所有障碍,成功将被困人员的顺利救出废墟,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在此次救援战斗中,杨伦和战友共营救出两名生还者、挖掘出6名遇难者遗体,杨伦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

杨伦时常对战友们说:“我感觉我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但组织上给予了我太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荣誉,牢记使命,苦练精兵,再创佳绩,切实当好能打胜仗的兵,随时准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赴汤蹈火、奉献青春!”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7:09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