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洪伟:吉林长春的消防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洪伟

王洪伟

王洪伟,男,汉族,黑龙江明水县人,中共党员,1982年1月出生,1999年12月入伍,四级警士长,现任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潜水救援班班长兼特种车驾驶员。入伍13年来,王洪伟同志先后荣立部队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吉林省政府一等功一次,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第九届“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第十届“长春十大杰出青年”。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200余次,救助遇险被困群众530余人;完成各类急、难、险、重潜水打捞110余次,其中冰下打捞12次,是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和东北三省唯一一名具备四星级资质的潜水员。

王洪伟

王洪伟

2008年2月10日,一辆吉普车在穿越长春净月潭时,冰层突然断裂,车上七人有三人同吉普车一起坠入潭底。那天地表温度零下三十度,比天气更寒冷的是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声。在冰下实施打捞作业,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都是一个难题,冰下救援,对潜水员来说,危机四伏。冰冷刺骨的潭水,很可能引起四肢痉挛;不能及时找到返回出口,也会窒息。

王洪伟

王洪伟

考虑到家属的心情和感受,指挥部选派王洪伟实施潜水打捞任务。体重只有60公斤的王洪伟身穿75公斤重的重型潜水服向车辆落水的地方前进,水下没有一点方向感,只能看到半米以内的东西,水里夹杂着大量的泥沙。他不断摸索着,很快找到了落水车辆,遇难者悬浮在车内,头发在水中向上漂着,表情十分痛苦。他迅速调整好心态,用手斧砸碎驾驶员一侧的车窗玻璃。经过10多分钟的不断努力,玻璃终于被砸碎了,王洪伟伸手在里面打开车门,通过不断调整遇难者的位置,最终将他挪出来,并在上面战友的配合下打捞上岸,正常情况下,人在冰下作业一般不超过半小时,时间越长,危险性越大。而此时距离下水时间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王洪伟极度疲劳,头晕眼花。

王洪伟

王洪伟

类似这样的潜水打捞战斗,王洪伟经历过上百次。只要是急难险重的水下作业,王洪伟首当其冲。

王洪伟

王洪伟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命令,紧急驰援。王洪伟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参与救灾。到达北川县重灾区后,按照救援队分配的搜救任务,王洪伟在废墟中背着生命探测仪,仔细搜寻被困群众。当时余震频繁、断墙危倾、照明缺失、补济艰难,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他和战友们用双手扒土,用双肩抬板,用双膝顶梁,从废墟里救出了2名受困群众,搜救罹难群众100余人。在随后的疏散群众过程中,一处斜体山坡给疏散造成了极大威胁,山体上碎石不断滚落,路的另一边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深谷,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碎石砸伤,或者失足掉崖。王洪伟将救生绳拴在山体两头的树干上,自己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遮挡在深谷一侧,用血肉之躯构筑了一条生命通道,就是靠着这条生命通道,成功疏散遇难群众350余人,确保了灾区群众安全通过险区。

2005年以来,王洪伟同志连续7年被记功表彰。每一枚军功章都见证着他对消防事业的热爱,见证着他在灭火救援一线战斗中的无私无畏、勇猛顽强,更见证着他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大爱。他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胡锦涛总书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总要求,谱写了一曲普通消防战士的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17:20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