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仕海: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杜仕海

青海省公安消防总队西宁支队城北二中队代理副中队长杜仕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青海十大消防卫士”,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16次。入伍十三年来,他先后完成了灭火和各种抢险救援任务1800余次,抢救遇险人员400余人,参与社会救助活动500余次……他是官兵们眼中的抢险救援能手,是消防部队培养出来的技术尖兵和岗位能手。

2010年4月14日晚8时许,天已透黑。此时距玉树地震发生已经12个小时。刚刚抵达灾区的西宁消防支队救援队官兵被一名藏族老阿妈拦住:“那倒塌的楼房下,有人在呼救!”危急时刻,现场指挥员考虑到杜仕海拥有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当即决定由杜仕海带领8名官兵前往施救。

在老阿妈的指引下,消防队立即赶到了现场。夜色里,一栋3层高的楼房完全坍塌。地震引发的大火在废墟的缝隙里肆意游走,火苗“呼呼”地往外冒,废墟随时都有可能再次坍塌。战斗靴很快被滚烫的砖块烫软了。脸贴近废墟的空隙,杜仕海听到一个微弱的呼救声:“救救我……我在这里……”

身经百战的杜仕海凭借那点微弱的呼救声,迅速判明了女孩的位置。杜仕海当机立断,带领救援组迅速利用铁锨和双手刨挖废墟,随着挖掘进度的深入,挖掘的工作面越来越小,为了尽快打通生命通道,杜仕海不顾个人安危,钻入通道用工兵铲进行挖掘,他靠着一只铁锹和一双手不断向被困少女靠近,由于倒塌建筑已遭到严重破坏,每向内深入一点,他就用木头撑在狭窄的通道内,防止通道坍塌。

然而,女孩的呼救声越来越急,被困12个小时后,她的体能已到极限。

杜仕海不时的向被困少女喊话:“我们来救你了,你要坚持住”、“我们接近你了,你不要害怕”、“别怕,我就在离你不远的地方,这会儿我和你的命正连在一起呢。”杜仕海一边安慰女孩,让她保存体力,一边继续掘进。50厘米、1米、2米……杜仕海的身体已经完全进入洞里,此时,如果遇到强余震,或者错取一块砖,他将和女孩一起被埋。经过3个小时的艰苦挖掘,杜仕海和战友们齐心协力挖出了一条3米深的救援通道。被困少女终于近在眼前,但眼前的一幕又让救援工作陷入了困境。被困少女的头部被石块压住,右手也被坍塌的碎石埋压,双腿被屋内的餐桌挤住动弹不得,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大家都在为救援工作捏着一把汗。此时生拉硬拽肯定会造成被困者二次伤害,但如果再耽误时间,被困女孩很可能将长时间因埋压而呼吸不畅造成休克。情况万分危急,杜仕海毫不犹豫用双手小心翼翼的刨挖少女头顶的石块和夹住女孩右手的碎石,他的手指在刨出碎石的同时,也涌出一股股鲜血。

4个小时后,女孩周围的碎石终于被清理完了,但杜仕海已经虚脱,连爬出通道的力气也没有了。战友们先将杜仕海拖了出来,再将女孩慢慢拖出。

这是个只有15岁大的藏族小女孩。消防队员立即将她抬上担架。救护车就要开走的时候,女孩听到了杜仕海那熟悉的声音,她张着胳膊四处寻找:“叔叔,我感谢你一辈子……”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12:00 来源:央视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